2008年第二季度的韓劇,由於有了個別熱門作品的出現,相對第一季度,要更加熱鬧些。同時,明星們的08年電視劇場回歸之路,在第二季度愈演愈烈。他們的回歸,能否觸動今年最強勢作品的誕生,我們都在試目以待……

古裝劇繼續大熱 日日劇依舊走紅
  第二季度韓劇,雖然各類型都有幾部新劇廣受歡迎,但論影響力,非李準基主演的《一枝梅》莫屬,這也再次證明了,古裝劇在韓國觀眾中的強大號召力。

  《一枝梅》也融入了今年開始在韓國古裝劇中流行起來的“現代風”,即和傳統的韓國古裝劇動輒拿所謂“歷史”說事的情況相比,它加入了更多的戲說性,善用了一些現代喜劇中的搞笑元素,同時在畫面和鏡頭特效上,突出了漫畫感,演員的造型也突破了守舊的一成不變,開始強調美型。這些確實都是成功的嘗試,讓更多年輕觀眾開始接受韓國古裝劇,而且有了觀賞的新鮮感。

  “李準基魅力”在《一枝梅》中的作用也不可忽略,他在劇中塑造的幾乎十項全能式的英雄形象很為觀眾所樂見,幾乎一力挑起了全劇大梁,再加之各種定位精準的配角配合,所以此劇雖然節奏並不緊湊,卻可以讓人耐心看下去。

  和SBS在篇幅比較精短的劇類上的鮮明優勢相比,KBS則延續著傳統強勢檔的優勢,似乎給人的感覺是,KBS的日日劇不可戰勝,且必然大紅。



  KBS五月開始熱播的日日劇《你是我的命運》依舊高開走高,不但收視率了得,而且極有觀眾緣,第一次擔任女主角的林允兒在觀眾中的人氣也迅速提升。

迷你劇持續低迷 職業劇泛而不精
  迷你劇在第二季度的發展之路,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了,韓國迷你劇的制作,已經徹底迷失了方向!韓劇正逐漸踏上“成也迷你劇,敗也迷你劇”的低潮之路。

  韓劇在21世紀初期掀起的熱潮,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韓劇在其他亞洲國家的海外輸出形成的,這其中能夠在當地形成巨大影響力的,多數是迷你劇,比如《冬季戀歌》、《浪漫滿屋》這樣的骨灰級迷你劇,也正是有了海外的影響力,才成就了經典的形象。但縱觀近年的迷你劇,不要說是海外影響力了,就是在韓國國內獲得好收視率的作品,都非常的有限,無法輸出有影響力的韓劇作品,那麽“韓流”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必然是迅速降溫。



  第二季度的迷你劇,以職業劇為主,但顯然的,這並不是韓國編劇所擅長的類型,所以雖然職業劇涉及的行業諸如記者、總統護衛等都很有話題性,主演也不乏孫藝珍、池珍熙、蔡琳這樣的大牌,可整劇節奏不緊湊,故事情節把握不到位等問題,讓觀眾對此基本是興趣缺缺,毫無要買賬的意思。



  如果說,諸如《聚光燈》、《強敵》這樣的職業迷你劇,是由於制作能力上的有限而不夠精彩的話,那麽像《三個爸爸一個媽媽》這樣的迷你劇,就根本純粹是在拿演員陣容糊弄觀眾了。這樣的電視劇,從制作設定初期,就問題重重,緊張的拍攝周期、沒有嚴密組織的劇情構架、缺乏深思熟慮的情節安排,完全是用來打發電視臺檔期的,想要在這樣的迷你劇中間期待韓劇低迷時期的過去,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另外像《我愛你》、《我的甜蜜都市》這樣的迷你劇作品,雖然在制作上比較精良細膩,但在劇情上,實在是乏善可陳,只能吸引相當小部分觀眾,無法獲得大眾的認可。

情淩駕於巨星之上 電影翻拍熱潮揭開序幕
  如今幾乎每個星期都可見的各種見諸頭條的、關於韓國電影市場日漸蕭條的新聞,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各種演員回歸韓劇市場。這和當年韓劇鼎盛時期,一名演員一旦拍攝韓劇走紅,就立刻投入電影懷抱的情況,真是大相徑庭。

  但此一時彼一時,在整個韓劇處於高潮期的時候,整體制作環境中的很多問題都不會暴露,而愈是艱難時期,要制作出好的作品也就愈加困難,原來被隱藏的很多問題也集體爆發。韓劇在劇情上的偏弱,讓以前只要有大明星就有關註的韓劇制作概念,被徹底顛覆。現在,什麽才是一部韓劇最大的明星?劇情,只有劇情而已。好的劇情能夠制造明星,明星卻無力改變乏味的劇情。



  時隔兩年多回歸電視劇場的大明星金善雅,在劇情面前徹底收視率觸礁,她和李東健聯袂主演的《每天夜晚》因為平淡的劇情和生硬的搞笑,沒有獲得觀眾的心。同時,兩年多前在太多人心裏留下深刻印象的金三順也讓她的表演陷入了突破與徘徊的兩難之地,這個回歸的不成功,已經註定。



  而由金來沅、南相美、金素妍和權伍中主演的《食客》,算是本季度少數為迷你劇挽回面子的作品之一。但和劇情相比,劇中各種看起來就秀色可餐的美食的魅力,似乎要更加誘人些。從《食客》的成功,也不難看出,美食劇無論在各國的各種劇種中,始終擁有著穩定的觀眾群。



  同時,《食客》也揭開了本年度韓劇的又一個流行風向標——電影改編劇大潮的到來。電視劇版本的《食客》正是改編自韓國同名電影,在電影已經獲得了市場認可的基礎下,改編同名電影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這同時要面對比較的競爭壓力。

  下半年,同樣改編自韓國同名電影的韓劇《老千》也將投入拍攝,另外一些名電影的電視劇改編計劃也已經列入各大電視臺和電視劇制作公司的計劃表中。  

新聞來源:搜狐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