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2008年歌謠界的10代歌手是誰?那就要看年末的音樂大賞-金唱片啦!金唱片(Golden Disk Awards)自1986年舉辦第一屆以來,其公正性被被廣泛認同,被稱作“韓國的格萊美獎”。代表著最高權威和傳統的第23屆金唱片大賞將於12月10日下午7點在首爾松坡區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體育館裡舉行。佔據歌謠界真正的年末頒獎典禮位子的金唱片大賞根據各個唱片和數位音源部門的銷售量核算,選定今年最露頭角的10代明星,本賞共計有10名,勢必又將展開一場激烈的競爭。

  2008年的大眾音樂市場結束了呆滯期,開始出現了復甦的跡象。唱片和音源的銷售量與去年相比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別是唱片市場因為回歸歌手们的活躍使得市場又重新找回了活力。金東律和徐泰志四年、Toy六年後再次發行專輯,緩解了歌迷們的飢渴。唱片市場的復甦也可以從超過10萬張的唱片銷售數字來得到確認。2007年銷售量超過10萬張的歌手除了獲得金唱片大賞的SG Wannabe,只有Epik high和Super Junior。但是根據音樂產業協會的統計結果,到了2008年9月為止已經有金東律、東方神起、Brown Eyes、神話、SG Wannabe等超過了10萬張。

  作為唱片流通社的Mnet Media表示"唱片流通社們的銷售與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急速下滑的趨勢停止了,現在正在急速上揚。"已經超過10萬張的金東律(再次重新開始吧)、東方神起(咒文)、Brown Eyes(不要走不要走)、神話(Run)、SG Wannabe(啦啦啦)等當然就是唱片本賞的最有力候選人。除此之外還有將很快超過10萬張的歌手。MC夢(馬戲團)、Epik high(One)、Toy(火熱的再見)也都超過了8萬張。還有李孝利(U-Go-Girl)、Nell(拾起記憶的時間)等也得到了fans的喜愛楚瑜唱片銷售量上游。

  另外10月和11月發行專輯的金鐘國(今天比昨天更)、Rain(Rainism)、BIGBANG(紅色晚霞)等也進入了最後一輪唱片本賞的競爭。退役後第一次出專輯的金鐘國,已經是World Star的Rain以及憑藉第二張正規專輯成為韓國最高新偶像組合的BIGBANG等也緊追在後。

  Golden Disk Awards唱片部門本賞和新人賞基本上是根據歌手在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末於韓國發表的所有唱片

  1 唱片銷售量    60%
  2 審查委員的評選  20%
  3 人氣投票各別占  20%

  今年的本賞共十名,唱片部門占六名,其餘四名為音源部門,並將在其中選出2008歌謠界"星星中的星星"唱片部門大賞。以往唱片部份只限於以音樂產業協會統計為準且只限於正規專輯,但今年似乎放寬到所有類別的樣子,看到連Mini Album也都有入圍候補名單,所以形成更多人競爭的情況。

  而YEPP人氣獎部門則是根據

  1 人氣投票各別占  60%
  2 審查委員的評選  40%

  數位音源部門則為過去一年期間各大音樂下載網站的統計(包括MP3,BGM,來電答鈴等)

  1 個網站下載統計  60%
  2 審查委員的評選  20%
  3 人氣投票各別占  20%

  主要頒發的獎項分為以下六個,另外官網上也和MKMF一樣有網路人氣投票,因為每個獎項後補的歌手太多我有點懶的整理,所以詳細名單請自行連結到官網觀看,我只整理了網路人氣投票部份,不過大致上就是這些歌手啦!下面是我猜的人選,在二三十個名單裡挑來挑去,最後用刪去法,總感覺這是我心裡的愛歌精選~哈!

*|唱片部門本賞 紅色為得獎者,畫底線的是我沒猜中的!
東方神起 / 동방신기《Mirotic-咒文》
 BIGBANG / 빅뱅《Remember-紅霞》
Rain / 비《Rainism-Rainism》
 Epik High / 에픽하이《Pieces,Part One-one》
Brown Eyes / 브라운아이즈《2 Things Needed For The Same... -不要走不要走》
金東律 / 김동률《Monologue-重新開始吧》
SG Wannabe《My Friend》
神話《Run》


*|數位音源部門本賞
Wonder Girls / 원더걸스《Trilogy-Nobody》
 李孝利 / 이효리《It's Hyorish-U-Go Girl》
Jewelry / 쥬얼리《Kitchi Island-One More Time》
MC夢 / MC몽《Show's Just Begun-馬戲團》
Brown Eyed Girls《L.O.V.E.》


*|數位音源部門新人賞
SHINee / 샤이니《The SHINee World-像氧氣般的你》
 2PM10滿分中的10分-10滿分中的10分》
Davich《愛情與戰爭》


*|數位音源大獎
Jewelry / 쥬얼리《Kitchi Island-One More Time》

*|人氣賞
東方神起 / 동방신기 《Mirotic-咒文》
少女時代 《聽的見嗎?》

 BIGBANG / 빅뱅《Stand Up -一天一天
 Wonder Girls / 원더걸스《Trilogy-So Hot、Nobody》
 李孝利 / 이효리It's Hyorish-U-Go Girl 》
F.T ISLAND《愛情之後》
孫浩英《I Know》

*|Trot賞
張潤貞 / 장윤정트위스트

*|COSMOPOLITAN ROCK賞
 紫雨林 / 자우림Ruby Sapphire Diamond-Carnival Amour
Nell
《漫步記憶的時間

*|時尚歌手獎
金鍾旭

*|最佳製作人獎
SM TOWN 李秀滿先生

*|功勞獎
 金昌完

*|唱片大獎
東方神起 / 동방신기 《Mirotic-咒文》


2008 Golden Disk Awards
主持:樸誌胤、申東燁
時間:2008.12.10 PM19:00 ~ 22:00
地點:首爾松坡區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體育館
官網:http://isplus.joins.com/goldendisk/



相關新聞
韓金唱片大獎終極預測樂壇年末總結算
  2008金唱片獎花落誰家?最具權威性和傳統性的第23屆金唱片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下午7時,在首爾松坡區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大廳隆重召開。
▶ 繁榮的2008音樂界
  2008年是大眾音樂市場打破經濟停滯的束縛有望復蘇的一年。唱片和音源的銷售與去年相比均有小幅增長。
  尤其是唱片市場的情況十分突出。截至2007年,唱片市場的銷售與前一年相比還有縮減20~30%的趨勢,但今年的唱片市場情況和仍去年類似,甚至呈上升趨勢。
  以去年年末為基準,專輯銷售量達10萬張以上的僅有SG Wannabe、Epik High、Super Junior三個組合,而今年9月已有東方神起、神話、金東律、Brown Eyes、SG Wannabe等超過五個組合的唱片銷量達到10萬張。而且10月至11月,金鐘國、Rain等重量級歌手也重回舞臺,考慮到這一點的話預計唱片銷量超過10萬張的歌手還將繼續增加。
  這些久違的重返舞臺的重量級歌手們為今年唱片市場註入了活力。分別闊別6年、4年重新回歸的Toy和金東律在激活市場方面做出了貢獻。繼Epik High、Nell、MC夢、BigBang、Jewelry之後,相隔4年終於發行新專輯的徐泰誌、李孝利、東方神起、Rain、金鐘國、申升勛等重量級歌手們也相繼回歸。和老歌手們的活躍表現相比,今年的新人歌手們顯得不夠活躍。大型企劃公司推出的新人歌手們雖然已經出道但在音樂的多樣性方面還存在不足。
▶ 頒獎部門
  今年的金唱片獎也順應音樂市場的變化做出了相應改變。其中進一步強化了數碼音源部門獎,增加了其在大獎中所占的比重。去年數碼音源部門在10組大獎中占3組,而今年增加到了4組。同時唱片部門的獎項減少到了6組。
▶ 評選方法
  金唱片獎在評選獲獎人時將優先考慮唱片銷量。在唱片大獎、唱片新人歌手獎等各部門中,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末國內發行的所有唱片銷量的統計將占審查基準的60%。在此基礎上再加上人氣投票20%、審查委員評價20%,綜合計算之後就能得出最終的評價分數。但在YEPP人氣獎中,評分標準為歌迷的人氣投票占60%、審查委員分數占40%,綜合計算後得出分數。數碼音源部門將以數碼音源的下載量為基準進行評選。

韓國金唱片看點剖析:設置新獎 組合天下

  隨著去年三大電視臺把頒獎禮改成了年末聯歡大匯演,MKMF和金唱片成了僅剩的兩個頒發獎項的頒獎禮,照情況來看,今年大概也是如此。所以我們總結了看點若幹,使您看的時候心裏更有自己的小算盤。
看點一:唱片獎與音源獎花落誰家
  去年的韓國歌謠界只有SG Wannabe、Super Junior(聽歌)、Epik High(聽歌)等三支組合銷量過了十萬張,可以說一片慘淡,今年盡管受到了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但超過十萬張的唱片數量卻增加了。東方神起(聽歌)、BigBang(兩張專輯均超過十萬張)、徐太誌、Brown Eyes、Rain(聽歌)、金東律(聽歌)、神話(聽歌)等歌手和組合成為了今年歌謠界的贏家。所以今年角逐金唱片顯然不是只靠銷量就能成功了,需要考慮的各種因素也多了起來。每年頒獎禮前都會出現的問題就是,刷票現象嚴重,雖然最後唱片銷量與投票多少都是硬性的數字,但最後仍然要過評委會這一關,浸淫歌謠界多年的評委們自然不會不知道Fans求勝心切的小伎倆,所以沒到最後揭曉的那一刻,獎項的歸屬還是懸念叢生。
  數碼音源由於攜帶方便,還可以被聽眾自由選擇下載購買,因此在網絡時代受到越來越大的青睞。今年的數碼音源也比以往有了更長足的發展,不僅銷售量提升,還分散了以前集中在唱片方面的那部分購買力,因此出現了唱片音源雙贏的BigBang,音源銷量遠遠出色於唱片的Wonder Girls,以及側重點在音源市場的以Brown Eyed Girls為首的眾多歌手,當然也有唱片非常賣但音源完全不行的歌手和組合。對於傳統的購買者來說,一時還無法接受數碼音源勢力逐漸壯大的趨勢,但很明顯數碼音源會發展得更快,並擠占更大的市場份額。可以說今年的數碼大賞就已經可以和唱片大賞平起平坐。

看點二:New Brand獎
  金唱片展現了韓國頒獎禮正統的一面,不及MKMF具有娛樂性,但也會符合潮流地做出一些改變。今年的New Brand獎就是新設置的,隨著數碼音源市場的擴大,獎項的評定標準已經不能局限在唱片銷量上,再加入了對音源銷量的考量後,New Brand獎誕生了。
  為了與音源部門的獎項區別開,New Brand獎側重於電視劇OST、娛樂節目出現中的歌曲等方面。今年MBC電視劇《伊甸之東》的歌曲《與命運抗爭》、SBS《風之花園》的主題曲曹成模演唱的《風之歌》以及《On Air》的歌曲由FT Island演唱的《一句話》都成為讓人印象深刻的數碼單曲。除了電視劇,《我們結婚了》和《1夜2日》也成為制造熱門歌曲的娛樂節目,比如Alex在《結婚》中演唱的Loveholic的《花盆》僅在5月就成為了CY使用量最多的背景音樂。同樣MC夢的《馬戲團》也通過《1夜2日》產生了發散的效果。
  這個獎項的出現使得娛樂產業更加細化,在如今經濟不景氣,大部分歌手都不敢貿然推出正規輯的時期,這樣的音樂形式不僅減輕了唱片公司的負重,也使得聽眾能夠自由選擇。

看點三:獲獎歌手表演
  頒獎禮除了獎項引人關註外,歌手們的表演當然也是一大看點。從去年的情況來看,雖然金唱片不會弄那麽多噱頭,但歌手們的表演還是最大限度上展示了與眾不同。申彗星(聽歌)或深情或強悍的異樣舞臺,洋蔥繁復亮麗的舞臺裝,BIGBANG奇特的出場方式,少女時代(聽歌)漂亮的聖誕裝,Dynamic Duo吊維亞被羽毛翅膀的搞怪……這些都成為頒獎當天讓觀眾感到新鮮的元素。因此今年會有那些歌手出席,並且會奉上怎樣的表演也成為正式揭幕前的一個迷。

看點四:各路人馬齊助陣
  今年的金唱片邀請到了眾多女演員出席。在《食客》中大放異彩的金素妍,《家族誕生》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樸藝珍,“無限Girls”的鄭時雅,女演員蘇儀賢、高雅羅,在《風之花園》中有出色表現的扮演藝伎的文彩苑等女明星都將在12月10日的夜晚讓整個頒獎禮更加養眼。去年的MC搭檔柳時元與金雅中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今年的金唱片請到了名嘴申東燁和新聞主播樸誌胤聯袂主持,有了申東燁,相信一定會更加趣味橫生。

第23屆金唱片獎搭建特別舞臺 極盡古典與華麗
  歌壇最大的慶典第23屆金唱片獎頒獎典禮,將為大家獻上華麗的舞臺。隨著本獎、人氣獎、新人獎等主要獎項的有力爭奪者逐漸變得清晰,今年為他們裝飾的特別舞臺也在全力搭建中。主辦方這一次把頒獎典禮的風格定位了“展覽會風格”。今年的韓國樂壇上金東律、東方神起、BROWN EYES、神話等大家熟悉的歌手和新偶像們都非常的活躍,每一個歌手都那麽充滿個性,所以展示每一個歌手固有的特點和風格成為了主辦方最強調的重點。
  負責金唱片獎頒獎典禮的樸尚俊PD說:“今年回歸的大牌歌手和新出來的偶像組合為韓國的樂壇註入了不少活力,也拓寬了不少唱片市場的消費領域。在頒獎典禮上我們引入了相框式構造,讓人感覺像是一個展覽會一樣。被譽為韓國格萊美的金唱片獎,我們為了展現傳統與榮耀,每一處都盡量體現古典又華麗的感覺。”
  展覽會風格濃厚的大型相框布置在了現場很多地方,主持人申東葉和樸誌潤緩緩登場。現場舞臺中將會有玻璃模型裏的歌手待玻璃破碎後登上舞臺的,從展覽會畫面中過度到現場舞臺的歌手等,很多異色風景將會吸引觀眾。樸尚俊PD還說:“今年突破10萬張銷量的歌手有5個之多,我們將努力打造每一個歌手們的個性風格。

資料來源:2008 Golden Disk Awards官網
新聞來源:新浪娛樂
資料整理:路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