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羅丹藝術博物館的小花園裡有件雕塑,名為“地獄之門”。地獄的門口擁擠著許多人:母親、嬰兒、情侶、老人……所有的人都面對著痛苦與死亡。思想者高高地、孤獨地坐在地獄之門的上方,他在沉思。



「哪裡有懲罰,哪裡就有拯救;哪裡有拯救,哪裡就有重生。」

  厚~看魔王看著看著又把我拉回國三那段天天在看神學相關資料的感覺,只是國三看的都是天堂、天使的資料,這次看的都是關於地獄、惡魔的資料,整個大反差。不過~看魔王真的會越看月~詭異。連塵封在櫃子裡很久都快發霉的塔羅牌這幾天也都被我翻出來玩了~哪天我會不會跟著朱少爺一樣乾脆棄明投暗?(笑)開個玩笑啦~黑嘿!魔王第三集裡出現的地獄之門,記得以前有看過天堂之門,想說應該是有關係的,一時無聊就去找資料來看,還真的有點關係~哈!

The Gates of Hell (羅丹地獄之門)
1880-1917
Bronze 18 x 12 ft
Rodin Museum,Philadelphia

  規模巨大的《地獄之門》,是羅丹非常著名作品。這一宏偉的工程,耗掉了羅丹三十七年時光,並且至死沒有完成。《地獄之門》取材於大詩人但丁《神曲》中的《地獄篇》,內容情節極其豐富,所反映的內容與羅丹那個時代的思想意識形態十分相似,所以這件作品,也能比較真實地反映羅丹的思想。羅丹正企圖借《地獄篇》的象徵構圖來表現人類世界的苦難。《地獄之門》現存在美國費城的羅丹美術館。

  羅丹(François-Auguste-René Rodin, 1840-1917),法國浪漫派(Romantic School)傑出雕刻家。他打破工整結構,表現出浪漫主義式的紊亂,人物扭曲、痛苦之狀,著名者有《沉思者》(The Thinker)、《吻》 (The Kiss)、《美麗的歐米哀爾》 (La Belle Heaulmiere) 等。他是一種新雕塑形式創造者─以不完整的雕塑作品當作一件完成品,通常是頭與軀幹,或者只一隻雙手─他也運用許多米開蘭基羅未完成的原形,而把某些部分磨得精細光亮,卻讓其餘部分深埋在幾乎未經鑿刻的原石中。不過重要的是,他的未完成的特質是來自黏土塑造者的觀念,而非在石材中留下未完成形體之石匠的觀點。他偏愛人物的造形、情感及動作的刻劃,晚年的創作靈感多得自舞蹈。他亦喜用文學和象徵意義,和二十世紀「純粹」雕刻的主流很不相配。但是在浪漫與文學性之外,他表現了處理三度空間結構的才華,這一點是與現代潮相符合的。

  1880年,羅丹接受委託為裝飾藝術博物館大門設計雕塑,在飽讀但丁《神曲》後,與義大利雕塑家吉伯特為佛羅倫薩洗禮堂所作的〈天堂之門〉相呼應,提出《地獄之門》。《地獄之門》約有兩百個形象,自成一個世界,表現人的情慾與恐懼、希望與幻滅,在這些強健與纖弱的肉體中,傾注了深切的同情和憐憫之心,給羅丹取之不絕的創作靈感,後來有些又單獨成為獨立作品《地獄之門》宛如告訴我們可以從死的掙紮裡一窺生命的躍動和奧祕,《地獄之門》僅僅是一座「門」,從那開始雕像一個個從那「門」跳出來、飛去、隕落,好似某種安耐不著,浮態的走動、緊張的奔濤、燃燒的欲求,證明 「死是一切思想的泉源」。沒有聞過死味的人,怎能明白生命是創造呢?羅丹花了三十七年,反複推敲,不肯輕易定稿,既使到死,它仍是一部「未完成」, 這意味著生與死的奧祕是無法盡知的。

  羅丹的《地獄之門》,在1880年08月16日,法國藝術委員會委託羅丹為巴黎裝飾藝術館,以但丁神曲為題的一道門,最初的設計像吉伯特的天堂之門一樣,由十幅不同主題的浮雕銅板組成。吉伯特是一位善長金屬浮雕的藝術家,而羅丹則在這道《地獄之門》設計演變中,放棄了原訂浮雕銅板的模式,把門分為門頂,門楣,左右門框各左右兩扇門六部分,用立體的雕像群組成;內容也不是神曲的全部,而只着重地獄部分,設計工作開始第一年,羅丹為內容人物作素描,後來進行雕塑時他放棄大部分的人物,只採用如Paolo and Francesca,Ugolino and his Children,“冥土幽靈”(The Shades)和“沉思者”(The Thinker),1882年建造了門木架開始塑造。1884年他決定設計大體上完成,於1885年08月20日下訂單開始鑄造,1886年初羅丹在初步的鑑定時不滿意,工作便擱下,只留下用石膏做成的初模。


  鏡中反映羅丹和《地獄之門》,1889。
《地獄之門》宛如告訴我們可以從死的掙扎裡一窺生命的躍動和奧祕,《地獄之門》僅僅是一座「門」,從那開始雕像一個個從那「門」跳出來、飛去、隕落,好似某種安耐不著,浮態的走動、緊張的奔濤、燃燒的欲求,證明「死是一切思想的泉源」。沒有聞過死味的人,怎能明白生命是創造呢?羅丹花了三十七年,反複推敲,不肯輕易定稿,既使到死,它仍是一部「未完成」,這意味著生與死的奧祕是無法盡知的。

《沈思者》是對「雖生猶死」之思,《吻》是親緣「雖死猶生」的剎那。

  《沈思者》(Le Pensur)的冷靜和孤單,像在沉澱一切的衝動和莽撞。羅丹構想但丁坐在地獄門上的一塊岩石上,居高臨下,陷於苦思狀,在構築其巨著,同時也 展現羅丹想從藝術創造中通過思考死而往之生。《沈思者》是一個赤身裸體男子,身體的肌肉強壯有力,屈身蹲坐在岩石上,雙腳後縮,他一手以拳抵下頦,另一手搭在膝蓋上,眼光俯瞰著下部地獄門中被洪水吞捲的罪人,腦海中形成森羅萬象的思慮。這位陷於苦思的人不是幻想者,而是創造者。它在地獄門中央,思考著人世間一切的美善、痛苦、情愛 。

  羅丹以封閉性的穩定體狀,表現人進入沈思時的平靜和孤單,通過手姿貼近緊合的嘴唇、繃持的肌肉等細節,刻劃出人內心的激烈衝撞,使「靜」與「動」這對強烈而又矛盾的能量,竟可能的以和諧交融一起。詩人裏爾克寫道:「他坐著,若有所失,沈默不語,形體和思想都顯得那麼沉重。他用全部的力量-一個行動者的力量-在沈思。他的整個軀體彷彿一顆頭顱,全身胍管的血則成了腦髓。

  羅丹曾言:「《沈思者》就是我,就是我的奮鬥、我的磨難。他是生活在世上每一個人!」「思」與「看」縱然不可分。《沈思者》的「靜」是一種深淵,充滿內在的張力,身體是他承受這一切深淵的最直接的表達。「思」已然是受苦,為受苦而受苦。羅丹把死亡的臨界點作為救贖的生機「哪裡有懲罰,哪裡就有拯救;哪裡有拯救,哪裡就有重生,以不該死的生命所難以承受的死亡來激起人的同情、愛心,激起復活的渴望。」討論交流韓日羅丹的「思」不是哲學之思,海德格說哲學「尚未學會思」絕非空穴來風,哲學的盡頭恰好是思的開始,哲學放棄去愛、去信,思則使人不得不去愛和不能不去信。《沈思者》不是一件孤立的作品,《沈思者》總是在「看」的狀態中有所「思」。對生命來說,重要的並不在於受難和受難多少,而在於其發掘生命內在的深度,只有在臨界點才可能發現已經存在的深度,注視著、湧現著對人生命的無限之悲憫。


資料來源:翼報&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