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舞哩準基精彩的《一枝梅》親辜問我接下來要依靠哪齣戲過日子,最近的應該就是等九月初即將首播的《貝多芬病毒》。這部被視為《韓國版交響情人夢》的韓劇,算是韓國首次拍攝主要以交響樂團的故事為主的題材,內容講述了雖攻讀音樂專業,但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放棄專業的人和怪癖的天才指揮等聚在一起創辦的交響樂團的故事,是一部音樂題材的電視劇。被音樂拋棄也拋棄了音樂的人,天才音樂家從兒時失學、到後來艱難出道、中年成名直至老年事業達致頂峰的傳奇經歷,組織交響樂團並遭遇到的問題。導演是曾執導過茶母及流行七十的李在奎導演,相信有看過這兩部戲的觀眾應該也可以期待《貝多芬病毒》,我個人是蠻期待的。更多關於《貝多芬病毒》的資訊請見內文。 (新增角色資料)

  演員群也算不錯,特別是主角群結合了去年年底演技大賞的王與后:金民敏與李智雅,新生代男二美少年代表張根錫以及李順載與宋玉淑兩大資深演技派常青樹,整個感覺就很有fu呀!尤其我還挺期待兩位演奏樂器的場面,前所未有的角色挑戰。當然,我也很期待金老大續不良家族混混大叔及白色巨塔嚴肅的醫生角色後,又一個突破性的指揮家角色,與日劇版青衣色年輕演員不同,韓國的《貝多芬病毒》及結了老中青三代同台飆戲,我想九月初韓國電視劇又將開啟一場時裝劇的戰爭。目前找到的資料大概整理了一下,劇中人物的名字是我自己音譯的,所以也僅供參考,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文為路易辛苦打成,不歡迎整篇帶回家,請善用文章引用功能,謝謝。



劇名:貝多芬病毒 / 베토벤 바이러스 (Beethoven Virus)
導演:이재규 (茶母 / FASHION 70)
編劇:홍진아 홍자람 (四捨五入 / 泰陵選手村 / Over the Rainbow )
接檔:大韓民國律師
演員:金明敏、李智雅、張根錫、李順宰、宋玉淑、朴哲民、鄭石勇
首播:2008.09.10
集數:16
官網: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thoven/index.html


金明敏 飾演姜指揮 姜健宇 (Kang Gun Woo)
42歲 / 交響樂團指揮家

踐踏正統精英式教程的惡名昭彰的交響樂團殺手
為了演奏出最美的合音可以不擇手段!
實力出眾以致在音樂界家喻戶曉
他出的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交響樂專輯甚至被認為是世界名作
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是對的只有自己最了不起
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是個直言直語、毒舌傷人的大家
擁有著眼睛都不眨一下就能在一分鐘之內足夠能讓擁有鋼鐵心臟的人都哭著跑開的特異功能
"實力"就是"人格"
一句話,他是精英論主義者
古典音樂原本就是屬於貴族們的音樂
他的本質也不會隨著實在的變遷而改變
主張如果要演奏高貴的古典樂,就要具備出眾的實力。
過去十餘年間,在世界音樂界掀起無數次波瀾的Maestro姜

2008年,首爾,他再次回歸...


李智雅 飾演小提琴手 竇縷美 (Du Ru Mi)
27歲 / 第一小提琴手 交響樂團團長
外貌與性格的極度反差
擁有葛雷絲凱莉般優雅氣質的率真活潑的三順
她演奏小提琴的廠面就像一幅畫
但性格簡直就是愣頭青
至使這樣的她固守長髮與女性美的原因?
沒什麼特別
因為她深知男人們對有著淑女般外貌的女士關愛有加
兒這對擄獲他們的心又極其有利的事實
完全無視母親大人讓她畢業後馬上結婚的指令
亦然報名參加了首爾市交響樂團的面試並被錄取
對於她來說
作為交響樂團的樂手演奏出和音的那一瞬間
最為刺激與幸福...


張根錫 飾演小號手 江健宇 (Kang Gun Woo)
24歲 / 音樂天才小號手
無法理解的是會很有禮貌追問到底的一根筋
堅強的外表下隱藏著的細膩藝術感性
音樂天才嗎?就憑我?
與姜指揮擁有同樣名字的姜健宇
他是個男人,而且是不折不扣的男人
直率、一根筋、不耍小聰明、很酷
這世界上最寶貴的?義氣與信任!
擁有魯莽並霸氣十足的個性,看到了自己要走的路就義無反顧
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很固執
如果上司下達了他無法理解的指令
他就會很有禮貌地追問到底
十分厭惡像姜指揮那樣的說話方式
真不知道在說什麼
不痛不癢讓人起雞皮疙瘩?
絕對學不來
雖然軍樂隊如同地獄一般,蛋糕中的樂隊卻棒極了
因為遇到了好老師所以沒有被束縛,想做的都試著做過
銅管樂器那種帶有穿透力的感覺是最棒的!
遇到小提琴手竇縷美後面臨著人生一個巨大的轉折點


李順載 飾演雙簧管演奏家 金甲永 (Kim Gab Yong)
宋玉淑 飾演大提琴手 京熙妍 (Jung Hee Yun)
黃朱妮 飾演長笛演奏家 河藝潤 (Ha Yi Deun)
樸哲民 飾演小號手 裴永基 (Bae Yong Gi)
鄭石勇 飾演低音大提琴手 朴赫權 (Park Hyuk Kwon)



  關於男女主角的選定,李在奎導演有如下的評論:「在他設定中第一首席小提琴女主角丹鶴是一位需要有堅韌的印象同時又能著表現出纖細感性的演員,在外表上身材修長手指白皙的女性,當他與李智雅會面時,就覺得他是女主角丹鶴的化身。」至於樂團總指揮男主角金明敏,李在奎則有如下評論:「此劇男主角需要能表現出強健優秀的氣質,金明敏是出身於父母兄弟姐妹不是鋼琴家就是指揮家的音樂世家,他是一個最符合扮演男主角角色的人。」

  另外關於劇名取為《貝多芬病毒》使靈感來自於貝多芬的作品《悲愴》,此一交響樂在演奏時,時而喜劇表現,時而悲劇表現,正如現實人生中的寫照,李導演與該劇洪作家希望能夠透過此劇中人物演出將貝多芬作品的意義如病毒般的感染在演員與觀眾面前。

  據說貝多芬在創作完成《悲愴奏鳴曲》時,他的父母不幸去世。有人認為該作品是貝多芬前半生的寫照。反映了作曲家內心孤獨但又不向命運低頭執著的性格。但也有人將其與《羅密歐與朱麗葉》相比較。認為這是對青春的詠嘆。實際上,這首奏鳴曲被變奏後常常成為戀愛影視的背景音樂,像是李多海之前在《嗨小姐》一劇中的手機鈴聲就是這首。如同現在大家聽到上面這首《貝多芬病毒》(Beethoven Virus)其實就是《悲愴奏鳴曲》的混編版,應該很多人都有似層相似的感覺。



路易延伸解說
  如同導演所提,「貝多芬病毒」劇名來自於樂聖-貝多芬早期最受歡迎作品之一:c小調《悲愴奏鳴曲》(Pathétique,第8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3。)。最初命名為Grande Sonate Pathetique,意為「悲愴的大奏鳴曲」。該作品分三個樂章,第一、三樂章為C小調。第二樂章為降A大調。這首《悲愴奏鳴曲》是獻給貝多芬的朋友卡爾‧馮‧里希諾夫斯基親王(Carl von Lichnowsky)的。與後來的「熱情」和「月光」不同,「悲愴大奏鳴曲」(Grande Sonate Pathétique)名字是貝多芬自己命名的。

  奏鳴曲一直被認為表現了貝多芬面臨耳疾的痛苦,準備承受命運所帶來的煎熬的代表。與一般的奏鳴曲開章就是快板不同,「悲愴」共三個樂章,先是有一段莊嚴緩慢的樂段,再進入快板。第二樂章則趨於徐緩甘美。


1.Grave; allegro di molto e con brio(活力的快板)
 C小調,快板。主要以奏鳴為主,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以雄渾的重板和斷奏,給人以深邃、凝重,熱血沸騰的感覺。第二部分則富於流動感。該樂章已經做為鋼琴演奏考試(10級)的彈奏曲目,用於判斷演奏者對樂曲和創作者本身的理解。


2.Adagio cantabile(如歌的慢板)
 降A大調。如詩的慢板。採用了三段體曲式。用柔和的旋律驅散了第一樂章深邃感。該章節被改編成多種變奏版本。成為輕音樂中名篇,常被其它藝術引用,象徵純潔或愛情。且該樂章對流行樂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3.Rondo: allegro(急速的快板)
 C小調,急速迴旋的快板。親切和活潑給人一種青春不安與自信。也有人認為曲中有濃郁的思鄉情緒。但以作品的標題來看,很像要表示一種不可阻止的生命活力。該樂章有許多結尾都有貝多芬式的特徵。表達了作曲家那種自信張揚性格。許多專業人士對該樂章的評價最高。也有許多被改編的版本,甚至改成拉丁舞舞曲。 

資料來源:韓網 / Youtube / 音樂大辭典 / 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