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Dani California


片  名: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前篇
類  型:懸疑推理
片  長:127分鐘
分  級:保護級
導  演:金子修介
演  員:藤原龍也、松山健一、瀨戶朝香、戶田惠梨香、香椎由宇、細川茂樹
發行公司:嘉禾電影
上映日期:2006/09/08

 *已無法回到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死亡筆記本。禁忌的一頁現在被打開。
  突破1500萬本的懸疑漫畫終於拍成電影!「死亡筆記本」自從在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連載開始,便以衝擊性的內容及獨特的世界觀造成話題,成了壓倒性人氣的暢銷漫畫。單行本第一集一再再版,創下史上最快再版100萬本的記錄,目前第一集到第十集的銷售累計突破1500萬本,且持續成長中。這部造成狂熱的懸疑漫畫今年將以真人電影的面貌在大銀幕上登場!而且是前篇、後篇兩作連續上映的大計劃!作為衝擊性第一彈的前篇台灣預定在2006年9月8日上映,圍繞著死亡筆記本的衝擊懸疑頭腦戰,即將掀開禁忌的一頁!

  「名字被寫入這筆記本上人就會死。」無聊的死神將筆記本遺忘在人間,卻被一名天才撿到。「死亡筆記本」名符其實,可以決定人類的生死。拿到死亡筆記本的,是一個在一流大學唸法律的大學生菁英。捨棄了「六法全書」卻撿到「死亡筆記本」的他,向世界上無法可管的罪犯們一個接著一個下達了死的制裁。這是正義的裁決嗎?還是一廂情願的連續殺人呢?一本筆記本引起了意料之外的事件,死神與人類的遭遇,充滿謎團的死亡筆記本的使用規則,駕馭著這些能力的主角夜神月,以及與出面調查的最強對手L之間令人屏息的頭腦戰。另外還有電影中才有的原創,帶給你與原作不同的全新震憾!
 
 *漫畫史上最強的角色之一-主角夜神月(Yagami light),由藤原龍也飾演!

  飾演主角夜神月的,是曾參加演出「大逃殺」、「大逃殺II鎮魂歌」」的藤原龍也。藤原龍也曾得過藍帶獎、日本奧斯卡獎等,擁有無數輝煌成績,連在舞台表演上也得到頗高評價,是真正的實力派演員,這次挑戰漫畫史上最強的角色「夜神 月」,簡直可說是無法找到比他更好的人選。而追蹤著月的另一個天才「L」,則是演出「NANA」、「男子漢的大和/YAMATO(暫譯)」演技倍受肯定的銳氣新人松山健一。金子導演說「兩人都是能飾演漫畫般美少年的稀有演員」。兩人將呈現出這兩個敵手之間熾熱的對決!而被拔擢演出漫畫中的人氣角色彌海砂(Amane Misa)的,是演出電視劇「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中“上原真理子”一角而開始引起注目的戶田惠梨香。電影版的原創角色,月的青梅竹馬秋野詩織則由「魔女潛艦」、「大停電的夜裡」的香椎由宇飾演。輔佐L的神秘老人“渡”則由藤村俊二飾演。警察廳內負責指揮事件搜查的搜查本部長則找來了鹿賀丈史,追查事件的日裔FBI搜查官雷則是細川茂樹,他的未婚妻、原FBI搜查官的南空直美則由瀨戶朝香飾演,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全CG登場的死神路克。

 *RED HOT CHIlI PEPPERS首次擔綱主題曲!“死亡筆記本現象”已經開始!

  負責主題曲的是名聞暇耳的RED HOT CHIlI PEPPERS(以下RHCP)。RHCP未曾答應過任何的主題曲合作,劇組本來抱著應該會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將「死亡筆記本」的英文版送給他們參考,沒想到RHCP竟然答應了。這是RHCP首次演唱主題曲,在搖滾樂界也引起不少的話題。這也是從電影上映前就已經開始出現的許多“死亡筆記本現象”其中之一。不只在演員、工作人員、藝人身上出現,臨時演員的報名者大量湧入,使用新宿及原宿的電視牆拍外景時街上許多行人歡呼「啊!是死亡筆記本!」,讓人感覺受到這部電影受到的高度注目和期待。

 *日片史上第一次分前後篇連續上映!難得一見的超大企劃終於發動。

  為了不讓原作的魅力打折扣,電影分成前後兩集製作。在日本緊接著6月的前篇(台灣為9月),11月的後篇也即將上映(台灣為2007年春),將超越2003年「駭客任務」盛況的兩集連續上映形態。藉由原作壓倒性的人氣方能達成其他作品所無法比擬的超大計劃「死亡筆記本」。2006年從夏天到秋天。席捲全日本的銀幕,“DEATH NOTE YEAR”的簾幕終於揭開!

 *前所未聞?!包下地下鐵的外景攝影

  這次的攝影,最大規模的外景是月與FBI搜查官雷登場的地下鐵一景。在原作中也是令人戰慄的重要場面。但問題是不使用地下鐵這種大眾交通工具的話無法實現這個場景。因此由原作中設定的東京都內循環線,一直交涉到都內的地下鐵。不過由於此景原先對攝影條件的要求非常高,若不稍作妥協恐怕無法達成。結果交涉的場地就由東京、琦玉、千葉,然後到了九州。最後是由福岡的FILM COMMISSION的協助之下得到了福岡市營地下鐵“機場線”的許可,但由於這個機場線是福岡都市圈的基幹,每日利用人次達到26~27萬人,便利性非常高。雖然過去也有在營業時間過後加開攝影專用列車的前例,但這次的攝影是希望能在日間加開臨時列車,這是沒有前例的,當初市營地下鐵本來面有難色,但後來在工作人員的熱情以及死亡筆記本電影本身的魅力之下終於得到許可,在這個大動脈的機場線營業時間增開兩天的日間加班列車。由於只有兩天的攝影時間,工作人員緊迫的攝影如戰爭般進行。另外在機場線營業時間後的深夜及首班車之間的時間,則拍攝從電車上下車的鏡頭,這也是在兩日間的夜間加班列車上所進行的。而且在這兩日的晝夜間,除了工作人員及演員之外,也動員了將近1000人的臨時演員,才完成了原作中魄力十足的場景。

 *CG電腦動畫篇

  Digital Frontier引以為傲的最高技術集大成!
  這次負責製作死神路克的CG動畫以及之後與真人合成的是具有極高評價的製作公司--Digital Frontier,Digital Frontier曾負責全3D CG動畫「APPLESEED」「東京ZOMBIE」、以及「PINPON」、「亡國神盾艦」等CG部份的製作,擁有動態補捉用的專用攝影棚 (攝影機58台,樓層的寬度日本第一)。
  Digital Frontier表示,他們的目標是「魔戒」。團隊全部有30人,由其中三名導演帶領進行作業。三名導演分別負責「從動態補捉資料轉換成會動的角色」、「參與攝影,作為實攝與CG之間的橋樑」、「取鏡、滑動、質感等的修飾」。
  做路克最困難的就是,做得太像漫畫的話就會不像真人,但描繪得太像真人又會出現不搭調的感覺。這種微妙的動作差異是非常小的。製作群從原作中檢選出數十張描繪有路克動作特徵的畫面,然後確認起始及終止座標軸,再進行作業。
  另外,要表現路克漆黑的衣服、發青的臉色及黃色的眼珠的質感並不容易。尤其是又大又黃的眼珠質感,看起來會很突出,因此在平衡上也下了許多工夫。其他像是路克的耳環、羽毛、繫在腰下的死亡筆記本材質的真實感也花了不少時間。路克浮在空中,但是他的動作不是用翅膀飛行,對於製作者的想像力也是一大考驗。
  製作上使用到的軟體有四種。Boujou是用來控制鏡頭軌跡,Motion Builder是用來將動作擷取資料轉變成動畫,Maya是光源及質感貼圖,After Effects是實攝與CG的合成。如今CG技術的傾向,是如何在盡量減少圖層的情況下表現出真實感,而路克的細緻質感相對於真人的月是毫不遜色的。
  月跟路克不是只有你一言我一語,因此如何表現出實際在對話的感覺以及如何製作微妙且真實的動態,更是一大挑戰。路克若與實攝的藤原龍也的目光焦點偏掉了也不行,加入了動作與質感後也有可能會偏移,所以必須格外小心。路克的CG場面約有60場。其他還有特殊場景需要的10場。基於金子導演的想法,含意較深的幾個場景也是使用CG完成的。

 *月的房間

  這部電影很常使用到的攝影場景就是主角夜神月的房間。開拍約兩週,在這個房間的佈景內,便進行了包括月跟路克冗長的對話戲及在筆記本上寫上名字等的拍攝。與原作相同,條理清晰頭腦優秀的優等生--月的房裡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非常的清爽。四周擺滿了文學、原文、犯罪史、審判記錄等的書籍,藤原龍也表示:「這個房間是掌握月這個角色的關鍵。」是個能鉅細靡遺表現出夜神月個性的佈景。

 *實攝版路克的誕生過程

  由於有關路克的場面都是用CG合成的關係,慎重起見,負責CG的Digital Frontier與攝影部之間召開了多次的會議,分成許多程序進行攝影。CG指示用的路克造形人偶與演員的攝影、藍幕前只有演員的攝影、沒有人物的純背景攝影、路克身上月的影子、以及反映各種光線反射的360度房間素材攝影等等,在月的房間裡進行了手續繁雜的拍攝。為了這個攝影工程,飾演月的藤原龍也重覆進行了無數次一模一樣的演技,這對演員的集中力來說是個極高的挑戰。
  劇組製作了高2公尺以上的路克人偶,這個人偶只是用來指示,在電影中並不會出現,但這個人偶還是依照原作製造,連細部也非常精巧,身上的飾品也是專門製作,工作人員注入了許多的熱情。
  主角月第一次拿到死亡筆記本及第一次遇到路克的地點是在東京的青山進行拍攝。工作人員使用了大型吊車,拍攝路克從天而降以及月與路克初次對話的鏡頭,一邊使用路克造形的指示人偶拍攝,一邊在飄舞著小雪的二月天工作到深夜。

 *大規模動用1000名臨時演員

  這次的拍攝令工作人員驚訝的是希望加入臨時演員的人數。當初為了拍攝夜神月就讀的大學的外景而召募飾演大學生的臨時演員,報名者竟然大量湧入,瞬間超過原定人數。至此工作人員才重新體認到這部電影受矚目的程度。在這個場景中,月與詩織及與直美的對手戲總共動用了超過500名的臨時演員。
  至於月站在街頭觀看電視牆播報新聞,並在川流的人群中將挾持事件的犯人名字寫在筆記本上的場景,則是使用新宿AlTER的電視牆。這裡也動員了約100名的臨時演員,電視牆上的新聞畫面一再重覆了好幾次。在電視牆上播放拍戲用的新聞畫面之前,特地事先宣告”以下內容純屬虛構”,畫面播出時在路過的行人間造成一股騷動。另外詩織看到L上電視的場景則是在原宿的電視牆,當L第一次向月宣戰的影像在電視牆播出時,發覺到「死亡筆記本」正在進行拍攝的路人也響起了一陣歡呼。
  另外在福岡包下地下鐵的外景攝影也動員了近1000人的臨時演員,才能拍出充滿真實感的場景。「希望原作的書迷也能多多加入我們後篇的拍攝」,工作人員如此表示。

 *緊迫盯人的巴士挾持戲

  拍攝月與FBI搜查官雷、詩織登場的巴士挾持戲,使用了包覆著彌海砂照片的巴士,並在路面較寬且紅綠燈較少的幕張附近進行。由於設定成是在行走的巴士內所發生的事件,因此只能讓極少數人進入巴士內進行拍攝,這個限制讓工作人員十分傷腦筋。結果反而在閉塞的空間內拍出了具有壓迫感的緊張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