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李準基早前來港出席除夕倒數活動,更入鄉隨俗主持點睛儀式。

  無論在電影、電視劇、音樂、流行文化等範疇,「韓流」、「哈日」、「中國熱」、「臺風」與「港熱」就像季候風一樣,相繼在亞洲各地區颳起;儘管有人對熱潮趨之若鶩,有人加以批評否認,文化交流始終是當前亞洲娛樂事業發展的一大方向。早前獲委任為「中韓文化交流大使」的韓國人氣男星李準基,就將事業發展目光放在整個亞洲,其作品內的跨地域元素,有涉及真正的跨國演藝製作人員交流,也有能讓不同地區觀眾共鳴的題材,例如他正在拍攝的古裝劇《一枝梅》,就令人想起中國小說裡那個著名的俠盜。

  李準基早前來港出席除夕倒數活動時,特別談到了新劇《一枝梅》的拍攝進度。他說:「這部連續劇年初左右才開始拍,至今仍屬整個拍攝過程的較早期階段,劇中會有很多武打情節,我需要『吊威吔』來表現飛簷走壁的功夫。為了拍好這些戲分,我事前特地花了一段時間來練習,等到劇集正式播映時,大家就可以看到很多這些動作場面了。」此外,他在自己的fans club網站裡亦透露了拍戲工作的點滴:「編劇所寫的故事劇本很新穎有趣,不過面對著充滿熱情的演藝前輩,又要思考如何創造新的角色,我也不免感到有些壓力,所以我會更專註和努力的,因為每次拍完一部新作品,都會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也會有更大的自信心。」

演帥版俠盜
  韓國SBS電視臺連續劇《一枝梅》故事講述朝鮮中葉發生的一個俠盜故事。李準基飾演的「一枝梅」是個劫富濟貧的義賊,他白天一派市井流氓模樣,晚上則披著鬥篷化身俠盜,是個性格兩面的傳奇人物,與洪吉童及林巨正並列朝鮮三大俠盜。《一枝梅》原本是中國小說《歡喜冤家》裡的一個人物,故事在朝鮮時期傳到韓國,裡面的人物也相繼出現在朝鮮文學中,上世紀著名韓國漫畫家高宇英將「一枝梅」畫進其同名漫畫中,令這名俠盜成為韓國家喻戶曉的角色。

  在今天仍然相當有影響力的明代白話小說集《二刻拍案驚奇》內的「卷三十九」,就以「神偷寄興一枝梅,俠盜慣行三昧戲」為題,講述這名在華人社會「廣負盛名」的人物的出身淵源;而「一枝梅」的故事多年來亦不斷被改編拍攝,例如一九九四年由黃秋生與林文龍主演的電影《怪俠一枝梅》、○四年由溫兆倫演出的無線電視劇集《怪俠一枝梅》等。日後,觀眾或有機會藉著這部韓劇《一枝梅》,比照一下中韓兩地文化異同,看看李準基的「帥版一枝梅」是否依然能贏得華人觀眾的歡心。

備戰《一枝梅》
  憑電影《王的男人》人氣急升的李準基今次再拍古裝片,對他來說絕對是一大挑戰,因為這亦是SBS電視臺在一九九三年製作由張東健演出的舊版《一枝梅》後,首次重拍這部廣泛流傳的作品。為了演好角色,李準基不諱言正在努力研究角色,想想如何演繹才能給予觀眾更多的新鮮感,同時還要鑽研怎樣表達出角色本身截然不同的兩種性格。此外,雖然他在拍《王的男人》時已學過騎馬,但今次仍要重新接受更專門的騎技訓練,更嚴酷的是,他既要作「地獄式減肥」,又要藉運動加強體力,以配合主角快速輕盈的形象。「我的新年願望就是希望《一枝梅》順利完成,其餘的計劃到時候再想吧。」他說。

  《一枝梅》的劇組班底包括不少韓國實力派演員,曾在電影《Fly Daddy Fly》中飾演李準基徒弟的李文植,今次將變成李準基的父親,而在戲裡飾演義禁府官員、負責追捕一枝梅的樸時厚,則會掀起一段三角戀,與李準基共同爭奪由韓孝珠擔演的女主角。

鋪路往外闖
  事實上,李準基走紅至今,拍過不少角色迥異的電視劇與電影,在短時間內向觀眾展現其多變形象及可塑性,包括《王的男人》的陰柔俊美、《狗和狼的時間》的剛勁狠辣、《初雪之戀》的純愛癡戀,還有《一枝梅》裡相當具男性魅力的角色;而他在《狗和狼的時間》裡從韓國打到泰國,在《初雪之戀》裡與日本青春女星宮崎葵共譜異地戀,都為他鋪下了走出韓國、在亞洲各地發展的路。

  去年底,他簽約加盟「英皇娛樂」,將香港納入了事業發展版圖內,年初更獲邀到北京參加《2007年度和諧中國峰會頒獎晚會》,並被委任為「中韓文化交流大使」,這都顯示影視作品在跨地域文化交流及相互促進發展的過程中,正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大中華地區以至整個亞洲的龐大市場,亦將成為各地藝人共舞的臺階。

傳揚韓文化
  談到新任務,李準基表示,文化交流大使的職責是拉近韓國與中國的距離,所以他亦計劃展開更多相關活動,傳播自己國家的文化。在北京奧運年裡被委以文化交流的重任,他坦言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請大家給予信任、支持與關註,未來我會以謙虛及努力的態度,希望能創造出更大的舞臺,對於熱愛韓國文化的所有人,我都非常感謝。」

  正如近年不少香港與臺灣藝人轉往內地發展一樣,韓國與日本也有不少藝人開始到內地拍戲,內地著名編劇海巖就表明希望能邀請李準基擔任其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的男主角,甚至表示可以為遷就對方而將故事場景從香港換成韓國,以示誠意。雖然合作計劃仍未最後落實,但是次邀約,可見李準基將有機會再憑其百變形象,在內地市場站穩腳步。

新聞來源:大公網/文:小O/攝:誌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